close
如來藏:不是一個東西

問:見聞覺知是如來藏的功能,他們不依賴任何條件存在。如來藏是一個對立統一體。

對我來說,如來藏不是一個東西,它不是一個“體”——既不是個體,也不是整體;既不是物質體,也不是精神體。我遍尋三界內外,遍尋五蘊、六入、十二處、十八界,找不到它獨立的存在。對我來說,如來藏是諸法實相、是涅槃、是空、是不可得、是無我、是寂靜等的另一個代名詞。

諸法實相,不是一個事物;涅槃不是一個事物;空不是一個事物;不可得不是一個事物;無我不是一個事物;寂靜不是一個事物。如此,如來藏亦不是一個事物。它是心智對事物真相的領悟,是心智自證的境界,離一切言語分別說。

我注意到,於畢竟空的實相中,沒有一物是能夠獨自的、有實體性的、可以依賴的。一切執著是我相不滅的表現。如果我執著於身體是我,我困惑了;如果我執著於識心是我,我困惑了;如果我執著於覺心是我,我困惑了。如果我在身體、識心、覺心之外,另立出涅槃、如來藏、無我等(不管叫什麼名字)為我,那麼我困惑了!

對我來說,如來藏是真理。真理不是一個東西。如來藏沒有體,沒有性,沒有相,沒有功能,沒有能量,它是諸法的真實面目。如果要我用最簡單的三句話來描寫它,它是三法印的內容。對我來說,如來藏就是三法印,三法印就是如來藏。

一切真理是最表面的,也是深藏的。對認出它的人來說,它確實在最表面;對於經歷三大阿僧劫也沒看出的人來說,它確實藏得很深。能夠描述出來的,不是真實法;真實法,無法被描述出來。如來藏是非言語法。藉三世諸佛的言辭,認出言語寂滅法!讓如來藏就在你眼前!

取自
台灣無畏如來芽大圓滿禪修中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jiun04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